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小花心得】早安‧陌生人




原文作者:Dorothy Koomson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1日

 

 

 




clip_image002

作者簡介

桃樂絲.庫姆森 Dorothy Koomson

  非裔英籍的作者於13歲就寫了第一本小說《愛恨一線間》,在教會學校的同學間傳閱,引起轟動,也埋下日後持續寫作的種子。而後在里茲大學攻讀心理學與公共媒體學位,並赴倫敦大學深造,獲得新聞碩士學位。畢業後主編女性雜誌,也替報章媒體寫稿。2003年發表處女作《丘比特效應》,獲得極佳的評價,從此展開小說家生涯。作者善於描寫都會單身女子的內心世界,筆觸尖刻幽默,生活細膩之處總教人忍不住動容,引起深刻的共鳴。

  前作《我的孤兒寶貝》、《晚安,美人》在台出版,讀者佳評如潮,蟬聯五大書店暢銷書榜。

  個人網站:www.dorothykoomson.net/

譯者簡介

楊佳蓉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現為自由譯者,背負文字橫越語言的洪流,在翻譯之海中載浮載沉。譯有《爛工作的三個跡象》(大是文化)、《白色長頸鹿》系列(冠品宏文化)、《打造天生贏家》(鄉宇文化)等書。

  個人部落格:miaumiaumiau2.pixnet.net/blog

以上資料引用於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5975

clip_image003

  他鋼鐵似的指掌扣住我的頸項;
  他的氣息吐在我耳邊,承諾他會殺了我。
  這次他真的要殺了我,對吧?

上述文字來自女主角坎德拉心中的夢魘,這三行文字是我購買此書的原因之一,大家不覺得奇怪嗎?書名為『早安.陌生人』,書皮上郤寫出這三行文字,引起我大大的好奇心。

書中所寫的女主角原為被強暴的受害人身份,但此身份是在文章後段才被顯示出來,受害人的心理充滿了害怕、沒有安全感、自我封閉…,文中一一浮現,因為我沒有學習過心理學,針對文章前段的一些舖成居然都沒有感覺,只到答案出現的那一刻才發現。因為我的身邊也有好友曾經經歷過這樣的事件,所以覺得作者真的很細心,把受害人心理描述的相當仔細。

女主角從澳洲搬回英國獨居後,遇到改變她生命中的貴人『桑摩與雅克遜』這兩個可愛的孩子,這兩個小孩也是有部份心理問題,桑摩是因為媽媽而造成的恐懼,雅克遜也是因為媽媽也變成有自閉行為的孩子,孩子的母親也是因為生長過程中,造成用酗酒來逃避現實生活的壓力。

身為一個母親的我,讀了這本書之後,讓我無法想像,世上的人都承受了許多壓力,但為何有些人就是會因為無法適應及承受問題而變成心理或精神上的問題,這些是家庭教育的問題嗎?

看來又不是這樣而已,我想讀完這本書後,應該更調適一下自己教育下一代的想法,不能再因為大人是怎麼樣的長大就怎麼教育孩子,我們偉大的教育家—孔子曾提倡有教無類,我想每個人的個性及特質都不同,應該配合他們的優點來教育孩子,我會朝著這個方法教育我的孩子,讓他是可以承受一些壓力,並且學會釋放壓力的快樂孩子。



1 則留言:

  1. 這次有闡述較多自己的看法心得,可以繼續努力把心得延伸成一篇"文章"~~
    [版主回覆05/27/2010 14:23:16]謝謝指導,我會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