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小花心得】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

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


作者:麗莎.霍娃、瓊安.萊絲



 


 


 


作者簡介

麗莎.霍娃Lisa Holewa

  為得獎記者,她發表於美聯社的文章,出現在世界各地的報紙,同時也撰寫有關教養和教育方面的作品。她育有三名子女,當她最大的女兒開始就讀幼稚園時,她心中就已經開始構思要將「幼稚園老師的教養秘訣」整理出版。

瓊安.萊絲 Joan Rice

  擔任幼稚園老師十五年以上,為資深幼教老師,曾被美國知名的「貝蒂.布林兒童博物館」提名為年度最佳老師,育有兩個女兒。她具有神奇的魔力,能讓一群在家不肯好好穿衣、刷牙、挑食的孩子,在幼稚園中樂於守規矩、幫忙打掃。

以上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117


這是我在三重市圖東區分館所借的第一本書。


由於我有一個二歲的兒子,加上現為全職媽媽必須負責教育兒子一些基本生活能力,所以想參考一下有經驗的書籍,至於選擇這本書是因為書名的原因,小朋友到了幼兒園後,真的會比較乖,所以我想知道一下,幼兒園的老師們是怎麼帶孩子的。


書中分為六個重點,我想這六個重點真的很簡單又很生活化,最重要的部份是,書裡還有指導我們如何在家可以達成跟幼兒園一樣的效果,並且用遊戲的方法來引導孩子們了解,只是雖然是建議擁有2~8歲孩子的家長閱讀,可是裡面教學的部份都是3歲開始。書中的六個重點如下:『有效使用肢體語言』、『目標明確而有步驟』、『避免給孩子選擇權』、『巧妙運用時間制約』、『從遊戲中學習人際』、『引導孩子遵守規矩」。


作者建議直接面對著孩子說話,確定彼此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的時候碰觸他的肩膀,或握著他的手,然後製造一個『聽我說」的訊號,當然可以用一個動作來表示,像我兒子對於一些很滑稽的動作,就會很喜歡而這時注意力就會在我身上,所以請各位家長可以想一個跟你們寶貝的秘密動作喔!讓孩子可以學習專注力。作者還有建議可以吸引孩子注意的其他妙計,如:在鋼琴上彈幾個鍵、在吉他上隨意撥動幾條弦、吹笛子、關燈、關掉電視、搖鈴鐺、播放音樂盒、吹點泡泡。

還有就是很多家庭喜歡幫孩子制定所謂的家規,在此書中提及家規應該是要制定,但有許多家規實在是在小時候建立規距就可以了,並不需要用家規來約束一些過於簡單的東西。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新手家長閱讀,會學習到很多新方法,不過這些方法都只能慢慢來,不可以逼迫孩子,不然會得到反效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