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小花心得】五歲時,我殺了自己

五歲時,我殺了自己



 



 


 


 


 


作者簡介

霍華.布登(Howard Buten)

  1950年出生於美國底特律。他出版過七本小說,本身除了作家身分,也是臨床心理學家,以研究自閉兒的專業聞名美國和歐洲。此外,他也以扮演小丑,為自閉兒進行治療,並以「小丑布弗」為名,在歐、美、日等世界各地進行表演。

  此書是霍華.布登最著名的小說,全書以八歲男孩的口吻,描寫出一個不被成人理解,始終遭到扭曲的孩童心靈世界。故事相當感人,在1981年於美國首次以《小波》為名出版時,雖獲得不錯的迴響,也創下不錯的銷售成績,但都還不如後來於1987年在法國以《五歲時,我殺了自己》為名問世的版本。

  霍華.布登以此書在法國一炮而紅,並以驚人的銷量穩坐法國書市,出版至今三十年來,這部小說因為內容太令人震撼,持續受到討論,它所累積的讀者群已涵蓋各個年齡層。在法國讀者眼中,它與經典文學名著《小王子》具有同等地位,並推崇它為法國版的《麥田捕手》。

  這部作品不止被搬上大銀幕,多次被改編成舞台劇,在法國累積銷售超過數百萬冊,更博得「每十個法國人,就有一人讀過此書」的美名。霍華.布登以這部令人動容的作品,撫慰了無數名讀者,法國人視他為「最喜愛的當代作家」,而他的文學成就,更讓他獲頒法國最高文學榮耀「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現今,霍華除了寫作之外,仍然從事心理醫生的工作,並繼續以「小丑布弗」穿梭在各地劇場。他分別住在巴黎和紐約兩地。

譯者簡介

殷麗君

  輔大法文系畢業,曾任出版社編輯,現為英、法文專職譯者,譯有《味覺樂園》、《藝術創意365天》、《巴黎人的巴黎》、《超奢華愛情》、《少年邁爾斯的海》等書。

資料來源: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3731

line66003

在博客來物色新書的時候,深深被書名所吸引的我,就按下了放入購物車,數日內收到此書後,立即選擇它為第一優先閱讀的書籍,滿腦子的”Why用這個動力讓我以快速的時間看完此書。


書中的主角,波登是一個有自閉傾向的孩子,他內心的世界,充滿了大人完全不了解的想法,而他非常的聰明,書中描述了他對畫畫、拚字…有特殊的天份喔!


書中第一時間就先破題,為什麼波登在五歲的時候殺了自己,我的想法是說,在孩子的生活階段中,有許多事情都還不了解,家長的解說方法是很有問題的,在書中第一時間就點出書名後,其實書中的大多數內容跟書名沒有很大的關係, 但因為波登對潔西卡做了那件事,這點又是個讓我有興趣的文字,到底是做了什麼事呢,衝著這點又繼續閱讀下去,波登被誤會了,大人們誤以為他性侵了潔西卡,當他被送進兒童託管住宿中心之後,所接觸到二位醫生,使用了二種不同方法的治療行為,一名醫生深信著波登的清白,但他未經授權的接觸波登,讓另一名醫生向上層提出解除該名醫生的職務後,波登慢慢的把回憶拉到最後發生了那件事情上,二個急於長大的孩子,做了那件事後,男童被交付管束單位,而女童帶著傷痛的心轉學。


書中大多內容是在描寫波登在兒童託管住宿中心裡的跳tone的想法,本人以身為母親心情看完這本書後,真的感受心疼這個內心不被了解的小天才,書中充分了寫出自閉傾向的孩子,優點及缺點,讓我可以更了解此病證的行為。



2 則留言:

  1. 嗯!~
    好像很好看ㄟ!!
    [版主回覆09/13/2010 00:37:40]這本書不錯看喔~~

    回覆刪除
  2. 你好阿~看了你的心得後~稍微了解了這本書所說的
    其實我是看了一眼書名後
    心裡也是一直冒出 為什麼
    所以才看了這本書的~
    推薦喔!!
    [版主回覆09/13/2010 00:38:27]沒錯~
    一開始會被書名嚇死,看完後才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