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小花心得】母愛真可怕?




母愛真可怕?: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媽媽都不是專業的教育者,但卻很用力的教育著孩子



  • 作者:許常德
  • 繪者:陳硯詠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9日
  •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862292211
  • 裝訂: 平裝

本書特色


1.近百篇的文章,以近似詩與散文的方式,挖掘出許多人不願意面對的問題,深深刻印在讀者的心中。


2.本書將再次挑戰讀者既有的想法與觀念,軟化你的硬腦袋!


3.愛孩子的您必看、愛媽媽的您該看、愛老婆的您也要看。


作者簡介


許常德


為華語樂壇舉足輕重的知名唱片人、作詞人。曾任上華、宇宙唱片副總經理8866總經理一職。


現任大無限國際娛樂有限公司 總經理、薩摩亞商創世熱超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才華洋溢的許常德不僅創作上千首膾炙人口的歌詞,還創作舞台劇、文字書。近幾年除了轉型娛樂事業企劃外,也經常受邀各地演講,講述他對於愛情的獨特觀點。2008年出版《愛該有五個情人~愛的100個提醒》,獲得廣大讀者的迴響,全面攻占各大排行榜,成為2008年最為暢銷書籍之一,邀約通告、演講不斷。


部落格:許常德的私所博客blog.sina.com.cn/dadaoyanxuchangde


繪者簡介


陳硯詠


升學考試制度下淒苦難言的快樂高三生,會思考人存在的價值與變異大概都是因為腦部前額葉正在發育的關係。


以上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f_1931534_1


當初購買這本書是因為想看一下為何母愛真可怕?有些人認為這個書名不好,很多的媽媽非常的生氣,但同為母親的我,卻覺得這書名取的真是好。


身為母親的人,其實都該來看看,您們對孩子的教育是否出了什麼問題,或是您就是覺得沒關係,身為母親就該無條件的付出,不論您的論點為何,都該來看一下。


書中引用了許多小短篇文章,做為母愛真是可怕的論述,但其實您看了內容之後會發生,書名並不是在訴說母親的不是,而是心疼母親。


書中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話,『許多媽媽都是開始做媽媽之後,才開始做媽媽的』,沒錯,我也是從做媽媽開始,學習如何當個媽,也非常同意作者所說的『不是媽媽就不會犯錯』,每個人都會犯錯,自己如果有錯該向孩子道歉還是得跟孩子說,這不會讓你的媽媽身份受到不尊重、或是受到質疑,反正是讓孩子更尊敬您的作法。


目前我的孩子還小,有許多事情我想學習著國外的作法,讓孩子自己感受、自己去做、自己用腦,我在工作中遇見許多比我小的同事們,可能家中的保護較多,所以有許多事無法自己去思考做法,無法自己去感受和獨力完成,過度的保護只會讓家長受苦,過度的保護將會養成孩子以後無法獨立。


書中還提及一個觀念,『領養』,現代人生活的壓力過大,有許多不孕的夫妻想要一個孩子,試過許多方法還是不得其門而入,領養真的是一個不錯的作法,許多的棄嬰可以因為這樣而存活下去,甚至可以獲得比原生家庭更好的教育水準,身邊剛才有一個實例,一對醫師夫妻無法生育下一代,在多年前收養了一名女嬰,連出生證明都可以假造,只想讓孩子有個完整的家長大,女嬰受到夫妻視同自出的照顧及培養,也與養父一樣研讀醫學的部份,但孩子居然都沒有察覺自己與父母的不同,孩子已經20歲了,醫師娘在某天晚上,誠實告知孩子身事,並告訴原生家庭的住址及原生父母的名字,並且告訴孩子,若要對原生家庭盡孝道,這事情養父母並不反對,孩子接受了事實。


領養可以改善一個孩子的命運,如果您的生活過的不錯,而無法擁有一個孩子時,是否可以認真考慮此事呢?當初的我有思考過此事,若40歲還無法擁有一個孩子,那我會去收養一個孩子,並且好好教育他,可能有這種好意念,我的孩子來臨了~~


『擔心不是愛』這話說的真好,許多的擔心會造成孩子的負擔,許多的擔心會讓您的孩子無法成長,許多的擔心只會讓孩子依賴您,但您可以與孩子生活多久呢?孩子畢竟要長大,要工作,要嘗試,要獨立的,家長們,放手讓他們去衝吧!可以提點但不要過度保護。


『為了孩子才不離婚』這話深深剌在我心上,從小生活在父母不和諧的環境中,這句經常由母親的口中脫出,當我是個國中二年級的學生時,告訴我的母親,你們要離要和都不關我們的事,不要說是為了孩子,我們身為你們的孩子,對這件事上並沒有錯,錯的不是我們,錯的是你們看不清事實,要就離,不要就繼續吵,但別說是我們的錯,這種環境成長的孩子,對婚姻會是沒安全感的,所以身為父母親的你們,千萬別把原罪怪罪於孩子的身上,造成一輩子的影響。



2 則留言:

  1. 鮮奶加養樂多2010年9月5日 晚上8:04

    很特別的一本書..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9/06/2010 13:25:16]謝謝你常來~
    我喜歡看書,但不太會寫閱讀心得,還請你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 母愛真的很可怕~從baby一出生~就開始擔心受怕~
    常在想~我叛逆期時甚至一年不回家
    若換成是我~ㄚ~怎麼受得了~0.0
    [版主回覆09/23/2010 09:41:43]所以趁媽媽還在的時候,要即時盡孝道,讓老人家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