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全職主婦月記】2010.12


驕傲 2010.12.01~2010.12.31


114



這個月兒子的學習實在是大躍進阿~


之前所借閱的書中提及幼兒教育,是必須有每日的時間表,並不是跟我們工作時的時間分配一樣喔!不需要每小時都規定做什麼,與其說是時間表,不如說是作息表對寶寶來說比較適當喔!要讓寶寶知道自己的作息,讓他有心理準備,而且可以訓練他有時間的觀念,定時作息的觀念,以後就不用使用訂定家規這種規範的條文,書中也說明了一個令我十分認同的觀念,就是『家規』,家規應是重要事務的規範,而不應用來規定小小事務,所以這個月中開始訓練兒子日常作息。


114


本月月中由於公婆有連續三天不在家,只有我和兒子獨自在家的時間,而我就利用這三天的時間,讓兒子習慣了作息,大家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然後大家交換一下心得好嗎?


兒子的一日作息如下:


* 早上起床時間:約九點~十點間


* 起床時的問候,第一時間我就跟他說:隴隴早安,並且請他要跟我說:媽咪早安;這個部份二天他就學會囉~


* 報告作息順序,問候完成後,就告訴他接下來的行程,我的說法是,隴隴我們等下要先換衣服,穿襪子(室內地板襪),然後到客廳跟奶奶說阿媽早安,喝一點水水,玩一下玩具,吃一些點心,等媽咪洗完碗碗後,我們看電視喝奶奶,喝完奶奶後媽咪帶你去散步買多多。


* 接下來就按照排定的行程去做,至於時間的長短是媽咪要掌握的,不要急,慢慢處理即可。


* 我們去散步的中間休息點就是7-11,我會讓他選他當天想喝的多多,並且告訴他這是什麼顏色的多多,還有要拿去給姐姐結帳後,拿吸管坐好,才可以喝,讓他慢慢喝,他會看著外面問東問西,就一一介紹外面的事物,這樣也是增加他對物品的認知,要離開前必須提醒他等下回去可以玩一下玩具,然後要吃飯飯囉~


* 因為他早上起床時間比較晚這必須慢慢調整,不能急,所以他吃午飯的時間就會延後,約莫是一點半至二點間開始用餐,不過他有個不良習慣就是必須看電視劇才要吃飯,而這部電視劇還請他的阿伯用電腦弄成撥放檔讓他可以觀賞,目前都只讓他看同一集囉~


* 吃完飯後,讓他玩一下,並且告訴他三點要睡午覺,所以現在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玩,看他要玩什麼陪著他玩。


*二點五十分準備沖泡午睡奶奶,喝完奶就幫他換上睡衣,讓他開始睡午覺,我都讓他自然醒大約可以睡到五點左右,所以從十二月中,我已經可以好好安排那二個小時(我稱這個時間為小花時間)的空閒時間,我想做的事可以在那時完成。


* 午覺起床後,跟他來個問候,隴隴午安,睡飽飽了嗎?那我們來換個衣服吧~當然順便告訴他等下要做的事,通常我都會準備一些小餅乾和水果給他吃。


* 遊戲時間,利用遊戲教他一些東西,所以一定要陪著他,跟他一起玩。


* 他的晚餐大約在八點左右,吃完再玩一下遊戲就提醒他11點要睡覺囉!


* 十點五十分準備沖泡睡前奶奶,喝完就幫他換睡衣,換布布,然後關燈睡覺~


114


上述訓練已經讓兒子有這樣的定時作息的習慣,所以沒有午覺的起床氣囉~


而未來我將會好好利用每天的小花時間,可以外出購物,可以寫部落格,可以玩FB,甚至以後可能來安排個SPA,若要外出時,我就會跟婆婆提前告知,讓婆婆可以幫忙留意一下孩子午覺起床後的照顧。


慢慢的在兒子的作息裡也會加入一些課程,我想讓他有順序的成長,有一定的程序讓他可以遵守,這樣地教育方法真是很不錯。


最後我所借閱的書是下列二本,如果有新手爸媽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圖書館去借閱。


DSCF0022 DSCF01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