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隴隴教養】生活作息表

『第一個寶寶照書養』這句真是名言呢!因為每個新手父母都不懂如何教養孩子,現在的網路資訊發達,許多父母都會上網找自己所需要的資料,也會上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我和傑瑞更是如此,加上現在我是全職媽媽更希望可以自己教好孩子,好省下許多的費用。image20


213


『生活作息表』是之前看過的書中提到的觀念,我覺得讓寶寶知道他一天的作息,或是事先讓他知道接下來的行程安排,這樣真的可以讓寶寶安心不少喔!image02


213


我用了三天的時間,先建立了兒子一天作息,約定了午睡時間及晚睡的時間,由於跟公婆同住,婆婆較寵孩子,為免婆媳問題,我都不太管婆婆怎麼寵小孩,反正我還是會用我的方法教導孩子,這次的作息建立,剛好因為公婆前往宜蘭探視親友一天,婆婆有二天的牌局,就讓我有機會好好發揮一個人帶孩子的日子。image20


213


我兒子從早上起床開始,我讓他學習問候語:早安,所以從之前他起床後,我就會跟他說『隴隴早安』,並且告訴他要跟我說『媽咪早安』,這個模式大約2天吧!他學會了問候語,而且運用到看見我婆婆就說『阿媽早安』,看見我公公說『爺爺早安』…


213


他睡覺時很會流汗,所以我讓他睡覺時穿著較薄且吸汗的衣服,外面套著一件背心型的防踢被,每天早上問候語完後,我就會跟他說,必須要換好衣服,穿上襪子後才可以走出房間到客廳玩,如此一來也避免了他起床馬上吹到風的風險,也建立了他睡前要換睡衣的習慣。


213


換衣服時,我會跟他說等下要做什麼事,例如:先到客廳找阿媽喝一些水,然後玩一下或吃一些麵包、吐司之類的小零食,等媽咪洗完碗、把髒衣服丟到洗衣機洗、放一壺水去瓦斯爐煮後,我們就可以喝奶奶,喝完奶奶後,我們就可以去散步或玩遊戲,趁著換衣服的時間,把早上的行程告訴他一遍,每天都如此,他就會習慣媽媽每天早上要做那些事,他必須等待媽咪完成工作並且讓他喝完奶奶後才可以去散步。


213


散步的時候,我會儘可能讓他自己走路用來訓練體力,距離我們家約五分鐘的路程上就有個可以讓他休息的好地方,『7-11』便利商店,然後讓他選一瓶他喜歡的『多多』,坐下來欣賞店外的景色,慢慢喝著多多,順便告訴他等下回家後要做的事情,例如:我們等會兒回家後要讓媽咪曬衣服,曬完衣服,媽咪吃點午餐後,就餵小隴吃飯,吃完飯後,我們就可以玩到三點,然後就要睡午覺囉!


213


午覺起床後,一樣問候語開頭,然後換衣服,才讓他出去客廳玩,他通常睡前或睡後會再喝個奶奶,如果是睡前喝的話,起床後我就會準備自己炸的柳丁汁及餅乾…等小點心,睡起來才喝的話,喝完後就可以玩一下才讓他吃點心,也是再告訴他爸比幾點下班,我們等會兒要做什麼事…,吃完晚飯後,告訴他十一點我們要上床睡覺,你現在可以開始玩喔~


213


建立他這些習慣以後,我們當照顧者的人輕鬆多了,至少我也有休息時間,而他也可以學習到生活作息,照著作息走,他午睡醒來也不會再哭鬧有起床氣了~image43


213


來~接下來讓我們複習一下生活作息囉!image87


早上起床、換衣服、玩30分鐘、喝奶奶、散步、玩、吃午飯、玩、喝奶奶、睡午覺、換衣服、玩、吃點心、玩、吃晚飯、玩、喝奶奶、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