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花心情》小助理畢業啟示錄

一直以來並不覺得助理工作很重要,一心也只想將主子們交待的事情『儘快』完成,但這2~3年發現錯了,我一直以來改善時間效率的問題,卻造成很大的後果~工作加重而薪水不加,如果是這樣的結果我還可以往好的方向去思考,可能是因為學歷的關係吧!


為了現在可以不用加班的日子,我做了許多努力,將銷售資料由DOS系統的無法分析,從頭去思考如何將資料轉出方便主子們分析資料,思考了半年後,為什麼要半年呢?因為必須尊重我的前輩,畢竟她一輩子的工作就是這個部份,怎麼可以讓她覺得我來搶位子呢?這就是職場倫理。


然後我的前輩提早退休,而我就開始了使用EXCEL建造主子們所需的資料庫,剛開始時是參考M前輩的模式,又花了近半年的時間總算是將這部份的初版完成了,這些日子不停的加班,不停的工作,不停的思考,不停的找資料,我讓我自己每天的作業可以節省出一些時間,但此時又必須接任其他工作,這種現象在助理工作其實很常見,我想多學習多磨練也是種成長的經驗,繼續下去~資料主檔的部份,每年以照著主子們的需求做了調整,一直讓我自己可以擺脫加班的行列。


一直以來加班沒加班費用,也不能補休的我,毫無怨言努力的完成主子的交付,總算在去年主子可能看見我的努力了,在業務們的獎金裡提撥了一部份讓我們內勤人員也可以有獎金,我非常的感恩,繼續被操我也更有動力,但去年度來了幾位的新人,讓我的心起了變化,原來什麼都不做不懂不問的情況下,讓主子們更加的信任,而一句『我是用腦做事的』,讓我更是警愓,原來助理的工作在新人的眼中是不需要用腦的喔!那為何必須那麼的努力跟上主子的步調?不了~~~不了~~~而且之前還聽見更奇怪的流言,狠狠的傷了我,『她自己愛加班』,據流言傳說著,說此話的就是主子們,唉~算了~算了


那天起,不再加班,竟開始思考著還要繼續下去嗎?直到新人被交付了一項年終重大任務,我在無知的情形下,被傳說著,我欺負新人不協助新人;我不行了,這個公司好可怕喔!我不想再待下去了的念頭開始正式轉作,接下來的日子先取得老公的支持,同學們的支持開始下定決心並於6/22正式提出於8/31離開工作的辭呈並E-MAIL給主子們,接下來的二個星期,生活突然變得精彩,主子們的心各自有著盤算,其中有一位主子被另外二位設計的很透徹,我心裡為這位主子叫屈但也不能阻止我要離開的心,因為主子們的心變的好可怕,我無法再承受下去。


7/9是三位主子中的最後一位面談囉~事情成為定局之後,這場鬧劇結束了,但事情依然照著我的要求低調進行,可是再也沒有聽說後續相關的事情,我的內心很擔心工作無法順利交接,所以從7/12就開始書寫交接手冊,尤其是業績主檔的部份更是圖文並茂的解說每個步驟的進行,如果有人有興趣可以到新人那參考喔!


可是要交接的新人一直到了8/23來了第一位,待一天,8/24發出MAIL不來了,8/26又來了第二位,我的天阿~這個情況真是太好笑了,我6/22提出辭呈就算七月沒人來就算了,也不能只給了我三天的時間阿!一個主檔光教她一個步驟就花了一上午的練習,我真的傻眼了,這時居然還聽見主子們有人說我不盡心交接,那句話真的蠻傷人的,我不厭其煩的只為了一個步驟可以耐心的等待,還有這樣的話傳出來,甚至還跟我說,我事後必須完成交接,天阿!我已經按著工作規則上「工作3~10年的人應提前30日提出職呈』,且體恤主子們給了更長的時間,至今為難按規矩流程的人,讓人真的很傷心。


主子們為難人的功夫還蠻多的,回來教學或協助完成交接工作,一次2000元,談此條件真的很傷人,還說你原本的薪水太低了,這個金額應該比較好。我真的想告訴主子們~我想離開就是因為你阿!因為你的關係讓我無法承受無言的傷害,一直以來自己都有認知不夠細心語言方面無法如您所願,但您為何就沒看見好處呢?不過我並不怪您,因為身為主子的你們,應該思考更深的問題,而不該是小助理的心聲,書上也說過,一個工作超過五年就無法讓人看到價值。


如果當初我的不是選擇加班完成資料檔,而是把時間拿去進修語言、其他技能,那主子阿~你可能就不會那麼討厭我了吧!如果當初不要那麼嚴格要求業代們把你所交付的工作完成,那我在公司的EQ處理就會好吧!一切的如果~這都是已經過往的事了~我不後悔~與大家公事過。


3 則留言:

  1. 其實很多職場現實面,我們都了解,所以才會一直努力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但當這些努力仍併不過大人眼裡的標準條件時,像是學歷...等,的確令人無力的無法再繼續努力下去~~~
    [版主回覆09/03/2010 14:22:06]是阿!我想這次職離後,我很難會回到職場上,但我依然會努力學習

    回覆刪除
  2. 鮮奶加養樂多2010年9月2日 晚上8:02

    職場生活真的很難事事如意
    現在媽咪不用再加班
    我想心情一定輕鬆不少囉
    [版主回覆09/03/2010 14:21:04]現在不用上班所以沒有加班問題,全職媽媽也是不得閒,但心中的快樂~~~只有自己知道

    回覆刪除
  3. 這我不懷疑,妳一直都是保持高度學習態度的人~
    其實這次事件令人最心寒的是,完全暴露了很多人說一套做一套的心態,總認為周圍的人不懂,其實大家只是顧情面不說穿罷了,種種對待都點滴在心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