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小花心得】巴斯特的耳朵



巴斯特的耳朵



117


作者簡介


瑪莉亞.恩尼斯坦 Maria Ernestam


  瑞典知名度最高的才女作家。早期在瑞典擔任報社記者,後赴美取得政治科學碩士,隨後回到歐洲在德國擔任國際通訊社的記者,也是一名模特兒和舞台劇演員,更是歐洲高人氣的美女小說家。她的文字細膩感人,題材文風獨樹一格,擅長刻畫人性中的善與惡、美與醜的對比衝突。現居斯德哥爾摩,專事寫作。作品已經翻譯超過10國語言。


譯者簡介


李佳純


  天蠍座O型。輔大心理系、美國社會研究新學院媒體研究系畢業,目前從事翻譯與DJ。譯有《喬凡尼的房間》、《管家》、《藍調百年之旅》(合譯)、《白老虎》、《等待藥頭》、《安迪沃荷經濟學》等。


以上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117



「我七歲時決定殺了我媽媽,直到十七歲才實現!」以這句話破題,讓身為讀者的我一開始就知道主角在17歲時,殺了她的媽媽,但還是讓我想看這本書,想要知道她弒母的原因為何?也想讓知道為何書名要取為『巴斯特的耳朵』。


本書以日為記,女主角–伊娃在生日,這故事從當天開始寫起,突然收到孫女所贈之日記本為生日禮物,伊娃決定開始撰寫回憶錄,作者將故事安排的相當緊湊,現實生活及過去事件連結,在劇情上不會太過於混亂,全書319頁,讓我有立即看完全書的衝動。


巴斯特是伊娃小時候鄰居的狗,因為曾經危害過伊娃的生命,所以伊娃展開抱復的行動,有計劃的克服心中恐懼的事物後,將巴斯特給毒殺了,數日後取下巴斯特的耳朵,這就是『巴斯特的耳朵』的來由,伊娃將放置於一個布袋之中,此物品陪伴了伊娃一生,陪伴著伊娃渡過無數個痛苦的日子和少數快樂的日子,默默聆聽著伊娃的心事。


而女主角–伊娃的母親是一個從小感受不到母愛的可憐人,所以在許多行為上都有偏差,當她自己擁有一個孩子時,她居然讓伊娃過著與她童年相同的生活,伊娃沒有感受到母愛,渴望著母愛的心理,這些都成為了伊娃弒母的導火線。


『我的玫瑰或許會咬人,受傷的風險是可預見的,因此我才走近』這句話是我看完整本書相當喜歡的文字,彷彿現實的生活,雖然會受傷,但還是想要感受人生,這就是所謂的人生阿!就像我結束了15年的工作後,現在走入家庭,當然知道生活會有所改變,但我還是勇敢去做,讓我成為全職媽媽的生活。


『我女兒有點奇怪』這是伊娃的母親對伊娃的認知,因為身為母親的她,認為孩子就應該照著她的期許甚至是說跟她一樣地長大學習,但孩子畢竟是孩子,她是一個個體而不是家長們的配件,為何會一樣呢?讓我想到現在社會有許多孩子承受著家長的期許努力過生活,然而這樣的孩子並不快樂不是嗎?我想我會讓我的孩子自己決定他的成長進度,我會尊重他的想法,我期許我自己可以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而不是只有一位媽媽的身份而己。



1 則留言:

  1. 花媽看到一些親子相關的"怪怪"書呢!!
    不過真的很值得省思咧~~~
    http://www.yufoot.com/site/6022
     

    回覆刪除